部门动态

        三月春色暖,盎然生机孕育无限希望与美好。第62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如约而至,春和景明中,幼教中心教职员工走近身边人、关心身边事,去做追“锋”的人,用细心贴心的服务为“奉献”添一抹灿烂,融愈多温暖。

  做追“锋”的人,铺就孩子健康成长之路。

  玉泉园党支部联合园青年文明号于2023年组建了“泉心泉意服务队”,集合党、团、号,形成了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当玉泉园党支部联建单位——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急需志愿者时,“泉心泉意服务队”积极配合开展了幼儿体检及注射疫苗导引服务,专业安抚幼儿情绪,现场秩序井然、工作高效。她们还将目光聚焦在服务幼儿的细节上,综合环境美观整洁与凸显儿童视角,对幼儿园门口的幼儿停车位进行了规划与调整。

  实验园党支部联合园工人先锋号、青年团员创新推出“Happy咿呀园”社区公益早教辐射活动,每周六邀请家庭走进园区参加互动坊游戏体验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以直接感知、亲身体验的方式了解园所的教育理念及教育环境,普及婴幼儿抚养和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有力支持。

  玉泉分园、实验园、华家池分园、大华分园的党团员教师纷纷走出幼儿园来到周边社区,开展0-3岁婴幼儿育儿咨询与健康指导服务活动。通过发放资料、面对面咨询、现场互动等方式,为家长答疑解惑,辐射专业力量。其中,“泉心泉意服务队”将坚持每周末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亲子体验、健康讲座等活动,进一步实践面向未来儿童友好教育生态圈,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华家池子弟小学的党员老师们一如既往地做着每日交通引导、每周一心理健康服务、每月家庭教育宣传等等努力,从人身安全、情绪安全、教育安全全方面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做追“锋”的人,支持教师自我实现之路。

  实验园党支部帮助每位教师结对一位党员“幸福手拉手”,一名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多名群众,她们是生活中的好姐妹、事业中的好搭档,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如有经验的党员教师倾情倾力对年轻教师进行课题撰写帮扶、对优秀青年教师的入党事宜全程协助,常常看望并关心产假教师等等。

  关注教职员工的身心健康同样不可懈怠。实验园工人先锋号特别邀请了专业级武术教师蔡瑾瑾引领全员邂逅健身界的国粹——八段锦,在一招一式中舒展身体,在一呼一吸中滋养心灵。

  做追“锋”的人,推进社会绿色发展之路。

  西溪分园绿领巾志愿者走进社区,党团联合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在投放时间内主动承担小区几个垃圾点的分类投放工作,对不符合分类投放的行为进行劝导,以实际行动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在非投放时间段分发自制垃圾分类宣传单,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积极解答相关问题。后续,“绿领巾志愿者进社区”系列活动将常态化开展,传播绿色生态教育理念,助力社区生态文明建设。

  华家池分园、大华分园的党团员教师也带领着孩子们走出幼儿园、走进社区,将自制环保袋、垃圾分类宣传册递给身边人。他们穿梭在社区中,捡拾垃圾并分类收集,只为让社区变得更加整洁有序。

  幼教中心团支部联合玉泉、西溪分园青年文明号共十余人走进“吴山益”文明驿站,参与“文明杭州 益起志愿-无烟西湖”公益活动。手持垃圾钳、可降解垃圾袋、手套等工具,往返吴山广场与雷峰塔,志愿者们对全程五公里的路段进行全方位清理并对游客进行劝导。无论是在人来人往的景区地面,还是在湖边小路中的石板缝隙里,都可以发现许多随意丢弃的烟头,让美丽的西湖受染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看着拾到的满满几袋垃圾,青年教师们对绿色环保有了更深的思考。

  三月里,孩子们也和我们一同,学习雷锋好榜样。他们在老师口中、大班哥哥姐姐口中听着雷锋事迹,了解雷锋精神,做个小小追“锋”人,积累点滴“力所能及”,逐渐领悟“服务”与“奉献”的真谛。

  三月春色暖,争做追“锋”人。时代发展让“雷锋精神”更为丰满,“向上”“向善”的精神核心依旧稳固。当三月属于“雷锋精神”,当“奉献”烙印思想行动,每个孩子都将在心中播下善良和温暖的种子,你我也都会用爱心和行动去温暖世界,这便是美好生活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