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茶全烹谷雨,春半及花朝正值春分时节,321日,一场由会务中心组织策划并开展的春风有信 茶香有约主题茶艺品鉴活动在紫金港南华园如火如荼的开展着……

此次活动基于后勤集团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绽放后勤风采”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与工作安排精心组织。会务中心充分发挥其业务专长,以“茶”为媒介,巧妙地融入了科教服务中心第五党支部“会务蓝·党旗红”党建品牌活动建设,借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浙大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加师生了解茶文化的机会,激发他们对茶文化的兴趣和热爱。

活动分为茶文化讲座及茶艺展示、品鉴茶汤、宋代点茶体验等环节。茶文化讲座由中心的专业茶艺员工授课,内容围绕中国茶文化、分类、功效、礼仪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六大茶类的品质功效,也对茶与健康、茶与修养等有关茶文化知识进行了普及;茶艺展示环节对茶礼仪、识茶、冲泡技艺等茶专业知识做出详尽展示。

随后现场体验环节,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师生们亲自动手学习体验冲泡品茶和点茶技巧,举壶秀茶艺,在实践中学习茶桌文化,品味三道审美级别的茶汤,感悟中国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方茶席,一片天地。片片茶叶、上下沉浮;袅袅茶烟、悠悠茶香;细品一口,如兰在舌。活动中大家兴趣盎然,积极互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感受我国茶文化的艺术之味,享受茶韵飘香时刻。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既学习了茶艺知识,感受了茶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充分感悟了茶对人生的启示,体悟其中的质朴与从容。

因场地有限,本期活动在通过浙大后勤公众号报名的众多师生中,最终仅邀请了16名师生参与体验。后续,茶艺品鉴活动将作为会务中心南华园开放体验活动与第五党支部会务蓝·党旗红党建品牌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邀请更多师生品茗论道,共赏茶文化的魅力。